通知公告

关于培育创建第二批校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通知

2020年05月06日 15:23 宋辉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教党〔2018〕26号)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培育创建第二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特别是《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等改革发展稳定中心任务,探索符合学校发展要求、学科建设需要、可示范可推广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机制,带动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着力把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成为新时代高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把教师党支部建设成为促进新时代高校事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扎根中国大地办好社会主义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二、建设对象

工作室面向全校教学科研一线符合“双带头人”条件的教师党支部建立,要求该党支部成立满2年,该支部书记作为负责人主持开展工作。获批创建“双带头人”工作室的党支部应按照《西北工业大学第二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标准》(附件1)进行创建。

三、建设任务

“双带头人”工作室重点围绕以下建设任务,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创建平台载体、创立典型示范,着力建强支部、探索经验、引领周围。

(一)增强所在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规范,党员认真学习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行之有效,在政治素质好的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把专业基础好的党员教师培养成为教学科研骨干。党支部促进学科建设卓有成效,党员教学科研业绩突出,支委会能够及时回应或解决师生关切的实际问题。党务工作扎实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费收缴、党员激励关爱帮扶和党纪处分、组织处置等工作稳妥有序。

(二)凝练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经验。以推动教师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目标,积极探索、总结凝练加强教师党支部政治建设、开展支部政治生活、组织教师政治学习、发挥政治把关作用等方面的经验举措,推进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落地落细,使党员教师模范践行爱国奋斗精神。以教育引导党员教师自觉经常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目标,探索总结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的有效经验,增强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提高党员教师带头践行“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要求的党性修养,使之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以推动党支部各项工作实现“党建业务有效结合”为目标,形成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相互结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推动党建促脱贫攻坚有关工作,提出党支部推动重大任务落实的路径载体,探索防止支部组织生活和工作作风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机制举措。

(三)引领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素质整体提升。工作室突出覆盖面,搭建较高平台、拓宽共享空间、整合优势资源,兼顾学科特点和教学、科研规律开展工作。工作室中的支部书记当好“领头雁”,履职尽责、提高本领、率先垂范,凝聚和引领一批熟悉和热爱党务工作的青年党员学术骨干教师担任支部副书记和委员。工作室所在的基层党委、党总支全方位支持工作室建设,探索建立“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后备人才长效培养机制,有力提升基层党务干部整体素质水平,实现2020年学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全覆盖。

四、组织实施

(一)组织申报。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对照建设任务,遴选本单位符合“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标准的教师党支部,统筹谋划1年建设周期和工作目标、实施计划、预期成果,编制经费预算。5月18日前,将《西北工业大学第二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申报书》(附件2)及有关支撑材料一并报党委组织部,每个有教师党支部的基层党委、党总支至少报1个,限报2个。

(二)评审遴选。党委组织部将组织专家按照《西北工业大学第二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标准》和建设任务进行评审、公示,确定第二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名单。

(三)建设成果。建设期内,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要至少形成1-2项代表性成果,成果形式包括但不限于:(1)教师党支部建设制度体系、机制办法;(2)教师党支部工作方法、典型案例;(3)思想政治工作品牌、育人载体;(4)工作室事迹、经验宣传报道;(5)相关工作论文、专著等。同时,通过校内外开展理论宣讲、经验交流、实践服务等方式推广建设经验,发挥引领带动作用。2021年5月底,提交总结报告及建设成果汇编。

(四)管理考核。学校党委划拨专项资金支持“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考核工作以审阅材料、现场检查、过程监管等方式进行。考核优秀的,推荐参评省级、国家级示范创建项目。

五、工作要求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高度重视并认真组织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申报和建设工作,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提供必要的支持,并加强常态化跟踪指导,及时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推进建设工作。发挥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用有效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带动全校教师党支部的整体提升,为学校发展贡献组织力量。

联 系 人:宋 辉

联系电话:88491644

电子邮箱:dangjian@nwpu.edu.cn

附件:1.西北工业大学第二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

书记工作室建设标准

2.西北工业大学第二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申报书

                                                                                       中共西北工业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20年4月30日

附件【附件2:西北工业大学第二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申报书.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1:西北工业大学第二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标准.docx】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开展江苏省第十三批科技镇长团成员选派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培育创建学校第二批党建工作“标杆学院”“样板支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