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暖流汇聚 西北工业大学广大党员捐资捐物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03月11日 13:38 张永福 宋辉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涓涓细流、汇成大海,他们的爱心和善意汇聚成暖流,连日来,西北工业大学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为全力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踊跃捐资捐物,表达自己的爱心,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硬核,捐款+研发助力爱心传递

航天学院制导与控制研究所所长吕梅柏教授,在疫情爆发后时刻关心疫情防控情况,在疫情发生初期即通过武汉慈善总会为武汉人民捐款1000元,同时,他还第一时间联系了远在德国的同学,积极协调采购口罩等防疫物资发往国内。面对疫情,他心急如焚,“人民需要啥,我们就造啥,疫情缺啥,党员科研工作者就研究啥”。经过认真研究疫情防控一线的实际需要后,他决定利用自身专业技术知识硬核跨界,开展防疫装备研发工作。在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的支持下,仅用一个月时间就设计研发出一款高效多功能紫外杀毒仪,可用于疫情防控的日常消杀工作,使用后将大幅提高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此外,他了解到自己所指导的巴基斯坦硕士留学生假期在校并对该方向有兴趣后,积极进行指导,让其参与学校研究课题“大密度高精度人体测温移动探测”的申报工作,并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够为中巴和世界疫情阻击做出贡献。从捐款捐物到研发助力,吕梅柏教授硬核跨界彰显了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揪心,总觉得我应该做些什么

缺防护服!一次性手术隔离衣告急!N95医用防护口罩告急!在得知陕西省对口支援医院——武汉第九医院和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陕西)急缺这些医用物资时,动力与能源学院航空推进系支部党员宋文艳教授再也坐不住了。“作为党员,我必须马上打电话并且做些什么”,宋老师第一时间确认了消息来源的真实性,并立即捐款1万元,同时开始多方寻找医用物资采购渠道,联系供货企业,学院群、学校群、同事群和朋友群……不断的发布求助信息,号召大家为武汉助力。连续几天,她都因为联系各项事宜忙至深夜。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作为全省高校党建“双创”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对象,航空推进系党支部的党员们迅速响应,支部成员和学院众多党员教师都积极自发捐款,共同为这场战疫奉献自己的力量。最终物资成功到达,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陕西)相关医护人员对宋老师等同志的捐赠表示极大的感谢,并表示“我们一定加倍努力工作,力争早日战胜疫情,请大家放心!”非常时期,像宋老师一样的很多西工大党员一直在默默的做着什么,通过实际行动中践行初心使命,让党徽闪耀在战疫路上。

年轻,意味着我们能行

疫情期间,西工大2017级本科生党员王怡宁在雅加达机场接到了一个特殊任务——护送一批捐赠的物资回国。看着委托人印尼华商张先生期盼的眼神,王怡宁心中暗下决心,一路征途要以疫情物资为先。95后的她和已年过七旬的“70后”共同完成了一场跨越国界的爱心接力,最终物资成功到达。在本次疫情中,西工大年轻学生党员们,积极投身所在疫情防控工作。电子信息学院工大智信导学团队党支部作为师生联合党支部,师生党员团结一心,全体党员第一时间自发踊跃捐款,作为研究生预备党员的冯亚强同志在所在村防疫小组的带领下,进行村组地毯式排查,了解外来人口信息。他在思想汇报中写道,“虽然我待在家,但是在哪里我都是党员,都要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早在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就组织开展抗“疫”专题活动,动员支部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支委们带头表示“虽然我们身居家中,但心系抗疫、心系国家,全民战‘疫’,理应尽自己的一份力”,支部成员纷纷响应。明德学院的00后学生预备党员杨洋,在疫情伊始就主动报名参加当地的抗疫志愿者,在执勤期间,他发现疫情情况不断加重,为此,他从平时积攒的零花钱中捐款300元助力武汉抗击疫情,而当学院党委倡议为湖北等地自愿捐款,他又狠心拿出自己仅剩的一点“私房钱”50元主动上交党组织。从85后到90后,从95后到00后,从捐资捐物到助力他人,疫情当前,西工大的青年党员们褪去年轻羞涩,尽显担当底色,用自己实际行动擦亮了共产党员这张名片。

等不及,我们的爱心拒绝时差

自武汉市慈善总会发布捐款公告以来,自动化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的党员们就在密切关注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而当学院党委的自愿捐款倡议传来支部时,全体党员又一次迅速响应,从发起倡议到行动实施,从硕士到博士,从战疫前线的国内到远渡重洋的国外,支部的爱心跨越了时间和距离,短短一晚上支部全体党员募集捐款2350元,让爱心拒绝时差,第四党支部全体党员将奉献精神与责任担当体现的淋漓尽致。计算机学院学生党员赵瑞光,在海外学习生活开销大,自己并不宽裕的情况下,第一时间捐款500元,他说:“我作为一名受党和国家教育的党员理应为支持防疫工作进行捐款。相比于其他同龄人,我做的还不够。许多90后甚至00后的白衣战士已经站在抗疫的最前线,舍身忘死保护人民,我的学弟学妹们也为了支援全国抗击疫情为医护人员子女进行免费家教辅导。大家都是我的榜样!我会学好自己的科学本领,提高专业技术,尽快为祖国为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切实履行一个党员的担当与责任。”

守望相助,我们在大学等你

“在我们奋力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贵校雪中送炭,无私捐赠疫情防控物资,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保障、力量。”35-6日,在学校本科招生办公室的支持下,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机关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的统筹安排下,牵头组织分2批向湖北共15所中学,通过快递运输捐献了共7500个医用口罩等防控物资。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全国第二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机关党支部严格按照中央和上级党委的要求,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让党旗在抗疫工作中高高飘扬。党支部始终重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牵头制定并完善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等系列工作方案,以战时状态和政治任务的高度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抓住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和措施。经过支部党员和学院其他教师克服困难,多方联系,筹措物资,并与湖北多所中学对接,分两批确定了武汉、襄阳、宜昌、荆州、十堰等地共15所中学作为对口捐赠单位。此次善举也得到了受捐单位的高度认可。武汉中学在感谢信中表示,“你们的仁义善举,体现了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大爱境界,彰显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教育者情怀!”。华中师大一附中副校长陈先钧、武钢三中副校长张文献等在致电中表示,西北工业大学是一所有情怀、有担当、有温度的高校,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伸出援助之手,更显本色,深表谢意。湖北各地受捐助中学的回复,也深切感动了党支部所在学院的众多师生。大家纷纷表示,在这个全民总动员共同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我们向湖北送去爱心与关怀,更要同心协力、共克时艰。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片爱心就是一份力量……在抗击疫情的路上,尽管有的党员无法投身到一线,但是他们也在看不见的后方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拟稿:张永福 宋辉;审核:詹浩)


上一条:党支部学习参考2020年第3.4期 下一条:西北工业大学党员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