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4年春季学期党员发展培训工作的通知

2024年03月07日 09:15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为进一步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陕西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试行)》有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现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党员发展培训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班次

本学期开设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三个班次,具体情况见表1。

表1 培训班次一览表

培训班次

培训内容

学时要求

培训对象

举办单位

备注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1.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2.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

3.党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作风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

不少于24学时

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且未参加二级党校同类培训或参加培训未结业者。

二级党校


发展对象培训班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2.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

3.党章,党的历史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内容。

不少于24学时

被确立为发展对象,且未参加二级党校同类培训或参加培训未结业者。

二级党校

1.须组织结业考试。

2.参加短期集中培训考核合格但一年半内未被接收为预备党员的,党组织吸收其入党前应组织发展对象重新参加短期集中培训并考核。

预备党员培训班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2.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

3.党章和党规党纪、党的历史和党的宗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等内容。

不少于32学时

被接收为预备党员起一年内,未参加学校党校同类培训或参加培训未结业者。

学校党校

学生预备党员培训班分长安校区和友谊校区两期,教职工预备党员培训班在友谊校区举办一期。

二、培训方案

党员发展培训各班次须包含“金色课堂”“红色课堂”“蓝色课堂”三大模块,每个模块综合运用课堂教学、实践研学、交流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开展培训。

(一)培训三大模块

1.聚焦学理论,开设“金色课堂”。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等内容开展培训。

2.聚焦强党性,开设“红色课堂”。重点围绕理想信念、党的宗旨、“五史”、革命传统、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党章和党规党纪等内容开展培训。

3.聚焦塑价值,开设“蓝色课堂”。重点围绕“两弹一星”精神、西迁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科学家精神、教育家精神等内容开展培训。学生还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论述等内容。

(二)培训组织形式

培训组织形式须至少包含课堂教学、实践研学、交流研讨三种,可交叉运用在培训三大模块中。其中,课堂教学占总学时的比例不低于70%,个人自学学时不计入总学时。

1.课堂教学。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以集中授课、专题讲座、先进事迹报告会、案例示范等方式开展培训。

2.实践研学。注重实践促学,组织学员赴陕西省党性教育基地和国防大院大所开展实地研学,充分挖掘校内资源开展现场教学、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

3.交流研讨。强化学员之间交流互鉴,组织学员分组研讨,围绕理论学习谈体会、聚焦实践学习谈感受,进一步深化学习效果。

4.个人自学。引导学员开展自学,重点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党章等内容和培训教材。

三、相关要求

(一)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须高度重视培训工作,组织好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和教职工参训,指定专门负责人组织开展培训工作。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要加强对培训方案的审核,重点对意识形态、课程内容和授课师资进行审核把关。

(二)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配备高水平师资,邀请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的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和先进模范人物等授课,确保培训质量。

(三)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创新培训方式方法,灵活运用讲授式、研讨式、互动式、体验式、案例式等培训方式,增强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提升培训效果。

(四)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加强过程管理,严肃培训纪律,保持良好的教学秩序和学习风气。

(五)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在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班开班前一周将培训方案、学员名单等信息录入“组织工作管理信息系统”,学校党校审核通过后方可开班。大类培养学生的报名及培训工作由其辅导员所在基层党委(党总支)负责组织开展。

(六)请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学员名单和预备党员培训班报名表(见附件),于3月11日12:00之前将电子版材料发送至党校邮箱。培训教材由学校党校统一配发,领取教材和预备党员培训班开班时间另行通知。

联系人:黄宇星,罗淑娟,李玥

联系方式:88460571

党校邮箱:dangxiao@nwpu.edu.cn


党委组织部(党校)    

2024年3月7日       

附件【附件1: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方案模板.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发展对象培训方案模板.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3:2024年春季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名单.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4:2024年春季学期预备党员培训班报名表.xlsx】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组织科级干部参加2024年度网络学习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学校2022年度党建研究基金项目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