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锲而不舍推进作风建设

2018年05月21日 08:37  

王爱国

来源:学习时报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加强作风建设是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向全党发出的伟大号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从作风建设的突出问题入手,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地落实转作风改作风的思路举措。

作风建设最紧迫的课题是筑牢防线,必须把思想建党落到实处,夯实信仰之基。思想基础不牢固,理想信念动摇了,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党员干部必须常补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铸就金刚不坏之身。一是理论武装要更加深入。理论悟得越透,信仰固得越牢。要始终把理论武装作为头等大事,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其中所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内化为坚定的政治信仰、正确的价值取向、做人的行为准则,转化为观察、分析和处理重大问题的强大思想武器,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真正把党的作风建设要求落实到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上。二是教育引导要更加贴近。无论是抵御外来的侵蚀影响,还是纠治自身的流俗积弊,最重要的就是保持政治定力,做到任凭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要用真正入脑入心的教育增强防范风险的意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经常性反腐倡廉教育,大力加强党史、军史、武警史学习,用优秀传统、革命文化和斗争精神滋养精神家园、支撑政治定力,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各种诱惑面前筑牢思想防线,在大风大浪面前坚持正确立场。三是党性锻炼要更加自觉。党性锻炼是坚定信仰的重要途径。对党员干部而言,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加强党性锻炼,任何时候党员的身份不能忘、组织的原则不能失、根本的宗旨不能丢,真正在党忧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要把党性修养作为第一位任务,时常想一想党章里的规定、入党时的誓言、组织上的重托,面对得失,要有淡泊明志的高远;面对苦累,要有乐在其中的豁达;面对诱惑,要有岿然不动的定力,内修品行,外塑形象,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和党性觉悟。

作风建设最重要的任务是纠治“四风”,必须把持之以恒落到实处,攻克作风顽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四风”要首先把中央八项规定抓好,抓党的建设要从“四风”抓起。5年来,在党中央和各级各地重拳打击之下,“四风”问题得到全面遏制,干部作风明显好转,但“四风”问题不会自动消亡,有的由公开转为隐蔽,有的从地上转入地下,有的躲进“青纱帐”、穿上“隐身衣”、玩起了“捉迷藏”,有的稍一松懈就会卷土重来。彻底纠治“四风”顽症,需要各级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一要解决不够彻底全面的问题。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严格落实不容易,就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对此,我们必须保持常抓的韧劲和长抓的耐心,对已有的规定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对不容易纠治的问题要搞好回头看、露头就打,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让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二要解决新的隐形变异的问题。严纲纪、正作风是一场大手术,唯有伤筋动骨,才能从根本上激浊扬清。必须紧盯各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坚持在做深做细做实上下功夫,实行作风建设监督检查情况定期报告制度,开列官兵身边不正之风清单,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坚决打赢作风建设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三要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聚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要常态进行巡视检查,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滥发钱物、节日送礼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坚持把“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作为执纪办案的重点,持续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尤其对顶风作案、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的重拳猛击,使党员干部从灵魂深处受到洗涤和震撼。

作风建设最关键的环节是明确责任,必须把追责问责落到实处,层层传导压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有责不依、问责不严是作风建设的大忌,各级对此一定要有清醒认识,进一步完善工作责任制,细化到人、量化到岗,切实把压力一层一级传导下去。一要压实“两个责任”不松劲。作风之改非一日之功,只有抓住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才能凝聚起党风廉政建设的核心力量。各级党委要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部署、一同落实。各级纪委要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进一步聚焦主业,重点搞好监督执纪问责,充分发挥巡视威力,严肃查处腐败问题,形成强大震慑。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力者,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二要严格监督执纪不含糊。权力只有在阳光下运行,才不会发霉变质。必须发挥好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和制度约束的功能,加强集体领导,带头发扬民主,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抓好组织生活制度常态落实,使人人都在组织中、都受组织管。要强化权力监管,进一步完善人财物管理,推行敏感岗位人员交流轮换,落实好重大事项报告和党务、政务、财务有关事项公开的制度,做到干部权力行使到哪里,领导活动延伸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防止权力滥用。三要严肃责任追究不手软。要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和一寸不让的韧劲,坚决查处失职渎职、懒政怠政行为。坚持全面问责,坚决防止严下不严上、“选择性”问责等问题,该问到哪一级就问到哪一级,不搞下不为例、网开一面。坚持终身问责,对重大失责问题,决不因离岗而免予追责,打消一些领导干部的侥幸心理和逃脱责任幻想。要盯住关键少数,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从严要求、从严问责,发生问题首先追究领导责任,督促当好第一责任人。

作风建设最有效的抓手是厉行法治,必须把党纪党规落到实处,实现常治长效。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必须从制度层面找到治本之策。一些不良风气的产生,很多也在于制度体系不完备,制度落地生根还有较大差距,有的制度制定出来后就被束之高阁,贯彻执行不力,责任落实不明确,监督检查不到位,没有发挥制度应有的作用。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的。我们加强作风建设,就要善于靠制度来落实,靠制度来监督和巩固成果,切实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一要强化各级法治素养。衡量法治素养强不强,关键要看是不是心中有法,自觉把法作为行为准则;是不是心中畏法,认识到违法必受惩罚;是不是心中尚法,坚定自觉地信仰法治、坚守法治。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对照这三条,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把法治要求贯穿体现于各项工作当中,严格按党章原则办事、按法律规范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努力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基层依法行动、干部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二要持续推动建章立制。主动顺应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深入剖析腐败案件暴露出的制度漏洞,扭住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切实构建起科学完备的制度体系。要着力从长效机制上寻找突破口,认真总结近年来作风建设好的经验做法,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工作机制和具体意见,实现作风建设的制度化常态化。三要着力增强制度执行力。纪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严明纪律关键是从严执纪。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培养法治思维、法治理念、法治精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让铁规发力、生威。要加强对违反制度行为的监督和查处,用监督传递压力,用压力推动执行,确保制度执行到人、到事、到底,真正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泥。

作风建设最鲜明的导向是领导带头,必须把以上率下落到实处,形成良好风尚。党的十九大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党员领导干部自我净化完善、当好模范表率,关键是要把握履职之要、务实创业之举、打牢正己之基。一要在振奋精神、勇于担当上带好头。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组织把我们放在领导岗位上,就是把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发展前途交到了我们手上。一定要有使命在肩的责任意识,始终以党和人民期盼为念、以社会稳定大局为念、以单位建设发展为念,聚精会神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要有夙夜在公的昂扬状态,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精神,紧张快干、埋头苦干,为官一任不留遗憾。要有高度负责的勇气魄力,面对矛盾问题敢于迎难而上、面对挑战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错误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始终做到坚持原则不退缩、敢作敢为不推诿、尽心竭力不懈怠。二要在开拓进取、注重实绩上带好头。当一任领导都要追求政绩,而最大的政绩就要看是不是在解决难题上有突破、在打牢建设基础上有作为、在提高发展水平上有建树。要始终把抓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攻坚克难、解决问题上,而不是瞻前顾后、畏缩不前;放在推动单位建设上,而不是为自己升迁铺路;放在办实事、求实效上,而不是追求表面政绩;放在立足现实、着眼长远、打牢基础上,而不是贪一时之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创造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工作业绩。三要在严格自律、清正廉洁上带好头。领导干部身居高位,为人是否正派、做事是否干净,是事关党和国家形象的大问题。自己不检点、不清爽、不干净,说话就没有底气、群众就不会信服。要抓住整风整改这个有利契机,既坚决彻底地把专项清查整治和巡视审计暴露出的问题解决好,更从思想根子上立起严纪律守规矩的高度自觉。要坚持刀口向内、自我革新,对发现的问题坚决认账严肃纠治,向组织承诺整改的问题立说立行抓紧兑现,真正做到重整行装再出发。要坚持标本兼治、持之以恒、善作善成,以打歼灭战、务求完胜的态度和标准,努力实现政治生态的根本好转。

                                                (作者系武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队政治委员)

上一条:习近平论作风建设 下一条:保密教育专题学习

关闭